08. 2016


這些日子下來因為活躍於志工活動所以碰見很多人。互相交換了姓名但無法記得的一些人。擁有一面之緣但沒有問起姓名的一些人。可能到了這個年紀我們都能夠在遇見的人群中一眼就辨識出哪些是我們將會持久聯絡下去的,哪些將只是匆匆來去,連名字都無需留下的過客。有人說過了一個年紀,我們都會不自覺地不再願意讓更多的人更深層地走入我們的生活。而我其實本就不是很輕易就能和人親近熟絡起來的那種人。是啊一直都不是——如果你從N年前就一直關注著這裡你應該早已聽過我為此發過N次的牢騷。我總是抗拒和不熟悉的人見面,也抗拒存在於一個不熟悉的群體中。我是個非常害怕尷尬的人,更害怕在一群人中落單的情況。這些日子下來很努力地在克服著這些,所以總是把自己推入好多不熟悉的場合中,去嘗試接觸不同的人,去說服自己接受大部分的人類其實是很友好的事實。但問題可能只是我並不是一個格外友好的人類罷了。

所以我依舊不自覺地抗拒著和不熟悉的人單獨見面,縱使我們通過文字信息似乎總是可以聊得挺投機。就好比G前些日子上來倫敦說想一起吃個飯但我還是找了一些搪塞的理由。好比K說要在新年前一起喝杯茶,雖然沒有拒絕但心裡似乎有著百般的不願。可能當初與平凡人雖然是很期待的但最終仍沒有見上一面也是因為這心裡無形的一種意識。對啊問題可能真的只是我並不是一個格外友好的人類罷了。其實不僅僅是不熟悉的人,還有好多認識了好久稱得上熟悉但不算深交的那些人。我不是一個能夠一直維繫一段談話的人,而且非常害怕談話停止後那沉默的瞬間,所以總羨慕著那些能滔滔不絕一直說著的那些人。我總是很快就找不到讓談話繼續的話題所以往往選擇中途放棄,再加上其實自己也不是一個格外有趣的人所以就算勉強找到了話題也不一定能夠提起另一方的興趣。而當然我是有很努力想要克服這些的。

矛盾的是其實我挺享受遇見初次見面的人時可以毫無顧忌地進行一些沒有什麼意義的談話的moment,聽聽一些不一樣的歷練故事。只是然後我們揮手道別,然後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再見面。而有時候我們互相交換了聯絡方式,互加了臉書,在接受了好友申請後偶爾在彼此的狀態照片給個贊,在臉書的提醒下在彼此的生日時在牆上留個祝福,然後這可能將持續個三兩年,直到某天滑著臉書主頁時忽然想不起是在什麼情況下認識這個人的。

當然我其實還是很珍惜那些其實並沒有深交但偶爾還是會捎來問候的他們——雖然才剛說提出見面時會有點不自在——但總感覺這是一道非常微妙的關係啊,僅僅因為一次淺淺的緣分牽起的橋樑,遠遠勝過共處了好久卻不會特別聯絡的好多人,縱使曾經很親近過卻不再聯絡的一些人。

而當然令我感恩的還有好多不曾見面卻默默地給我傳達著鼓勵的你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