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14


我喜歡雨天。

好久沒能看見大雨如此痛快地下著。聽地上落葉隨風翻滾的聲音。看雨水怎樣不留情面地打在那看似弱不禁風的瘦小樹身上,看一根根的細小樹枝怎樣任由風兒將其吹得西歪東倒。然後風向倏地一轉雨點直打在面前那木沿玻璃窗上。

就可惜少了一杯熱騰騰的黑咖啡。

小時後不喜歡帶雷電的雨天 - 其實至今依舊是 - 尤其是在乾旱了許久後忽然間瀉下的傾盆大雨總少不了雷公的咆哮。風特別大,雨特別強,再加上雷鳴電閃直給人一種彷彿世界末日就快來臨的恐懼感。我記得媽曾在屋後栽過兩顆木瓜樹,一夕大雨傾襲,隔天開門看見兩顆木瓜樹躺在地上外加一地小木瓜,但可能因為結的果實並沒那麼甜美所以其實當時家裡也沒什麼人心疼那兩棵樹的,只顧抱怨著得收拾殘局的麻煩。之後好多回老媽的盆景在風雨中被吹得『翻盆』,另一頭衛星電視在大雨中總接收不到信號 - 最令人憎恨的是當你正起勁地看著即時轉播的一級方程式賽車時信號卻說斷就斷。而閃電總讓家裡電箱當機,甚至一回直接將無線網路總機炸了 - 之後足足半個月沒得上網。

《雨天》是小學時期挺常寫的作文題之一,中學時期似乎也寫過好幾回。寫寫滿天的烏雲,傾盆而下的大雨 - 而且幾乎每一次都是在非常炎熱的天氣中天氣瞬間轉壞刮起大風下起大雨 - 在雨中聽大自然的交響樂,悠閒地看路上的行人怎麼避雨,司機怎樣缺德地將路上積水濺到路人甲的身上。而數年後的某天自己也深切地體會到了那路人甲的悲哀,連轎車的樣子都沒瞧見卻瞬間一身濕漉漉的站在路旁只能自嘆倒霉。也依然記得那天我倆被困在忽然來襲的大雨中,兩個人竭盡所能擠在一把諾小的傘下往最近的避雨處奔去。相互緊緊抓住彼此的手深怕在滂沱大雨中弄丟了彼此,雨傘似乎沒發揮什麼作用而我倆的衣襟被雨水沾濕了好一大半。在寒冷中咬著牙發抖,在草屋裡頭望著滿佈烏雲的穹蒼然後看著彼此的狼狽樣相視而笑。爾後我們再也沒有提起過那個雨天,但每每下起滂沱大雨時總會想起你狼狽的模樣。

好久沒有痛快地淋上一場雨。媽總說艷陽下下起的太陽雨萬萬淋不得,說淋了那雨之後定逃不過一場病,但我卻怎麼也想不通其中的邏輯。你說也許是因為雨量偏小所以雨水中所積累的毒素分量相較於大雨來的高所以引病的機率來得更高些。你說至少你的地理老師是這樣告訴你的,雖然依然想不通其實雨中的毒素於生病是否真的有著直接的關係。年度田徑競技在火熱的艷陽下上演,卻在就快拉上帷幕前滂沱大雨的席捲不得不將剩餘的賽事延遲。從草場緩緩走回宿舍任由雨水的洗禮,再讓冷冽的寒風吹打著面頰。如此痛快地淋雨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像被大雨洗滌著靈魂,沖刷走一身積累的晦氣。

雨過天青的當兒總能聞到大地散發的那種味道。是草兒沐浴後的芳味,參雜著雨水在柏油路上蒸發時那一陣無法形容的氣味。小時候總在雨後期待著彩虹的出現,縱使期待時常落空 - 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更加期待那一道七彩橋的出現。純粹只是為了看它一眼。

看,窗外又再飄著綿綿細雨了。

1 則留言

JOH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