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14


喜歡坐在巴士上靠窗的位置。掛著耳機將音樂音量開至極限,無需理會身旁的搭客那種與世隔絕。然後每一回總會無謂地期待著終點永遠不會到達,讓巴士就那樣一直平靜地走著。幾乎沒有一回例外。什麼時候巴士竟成了一個讓我逃離現實卷軀藏身的角落。也許哪一天閒來無事,我可以在路邊的某個巴士站跳上一輛巴士,一直坐到終點站,再從終點站坐回原點。用如此無謂的舉動去滿足得到片刻平靜的慾望。


從小對巴士情有獨鍾,但和巴士的淵源並不深。自小就並非乘搭學巴往返學校的一群。開始上幼稚園後,乘搭巴士的機會從零躍升至每年一至兩次 — 校園旅行出遊時。享受坐在車窗旁因為巴士前進的車速而引起的疾風,縱使頭髮總會因此被吹得四處飛散;更喜歡的是那當你坐在巴士裡,從高處望下看著一輛輛轎車還是小綿羊在路上穿梭,讓你感覺高高在上的快感。冷不防會在四處觀望時發現巴士旁摩托車上的大叔還是國產轎車裡頭的大嬸其實也在盯著巴士中的你,然後你會尷尬地轉移視線,再將窗簾輕輕拉上。


那天從吉隆坡搭巴士回校,高速大道兩旁的路燈將已過了十點鐘的夜色照亮。掛著耳機端倪窗外的燈火闌珊,也許是耳機裡頭的音樂音量開得不夠大,所以還是有意無意地聽見了就坐在後頭的女孩兒們的對話。女孩們時不時指著窗外巴士駛過的大房子豪華名車商業機構連鎖店,然後一個勁兒地向彼此說著這些將會是他們日後將擁有的資產,相互較量著誰能將話說得最大。不自覺的嘴角揚起一線微弧,並非嘲笑她們的天真爛漫,只是想起多少年前的自己亦是像她們一樣如此大聲嚷著要收購哪棟豪宅再買下哪部法拉利。其實至今偶爾還是會閃過以後住大房開好車當個富婆的念頭,但早已沒有了當初的那種信誓旦旦,因為明白社會裡頭好多事情其實都處於我們的控制之外的。因為認清了現實。雖然現在偶爾還是會做一做如此無謂的夢。


五月天的歌曲總是耳機裡頭循環播放的首選。還有最近愛上的,蔡健雅與戴佩妮的抒情歌。在那樣漫無目標望著窗外來回的車輛的時候,在看著一棵棵棕櫚樹緩緩往後馳去的時候。那樣輕輕地撫平著預知巴士終究將會到站的失落。


巴士到站,乃夢醒時分。終究回到現實,而生活,還是一樣的過。

1 則留言

季罗恩 提到...

我也喜欢在搭车,尤其长途旅程的时候挂着耳机听歌,无需担心过站担心迟到,让旋律把自己与周遭的吵杂阻隔开来。这是我一个人的时候最常做的事,一种孤独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