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14


什麼時候燃放煙花也成了農曆新年的習俗。煙火一朵一朵綻放,爆竹接二連三的被引爆,小巷在瞬間變得烏煙瘴氣。在房內關上燈掀開窗簾一覽無遺隔了幾條巷子好幾戶的闊氣人家燃放的煙花,卻怎麼也看不見隔壁鄰居所點燃的,僅能耳聞一聲又一聲在空中綻放的聲響。就像生活中的一些事物,那一些人,就默默在遠處欣賞仰望其實已經足夠。因為你無法預知當你再靠近一步,也許你將就此看不見他的美好,甚至他曾經在你心中所留下的美好形象都將瞬間破滅。就好比 - 當你被煙花直接打中了眼睛,或灼傷了皮膚,也許你將因此不再記得煙火曾經有多麼的燦爛。

是不是正是因為這樣的距離,才成就了你的那一種美。

是在欣賞著窗外的煙火還是只是在凝視著窗裡頭自己的倒影。煙花綻放,稍縱即逝,如同一縷縷思緒劃過、離開,最後將我獨自留下。然後想起了你,不曉得你那裡是否也有如此璀璨的煙火,還是只是靜悄悄地替兩老熬夜守歲。等一通遲遲沒來的電話,一封遲遲沒有捎來的短信。


父親一直堅持著放爆竹的傳統,也許為了驅趕年獸,畢竟不知哪一年春節它會再次出現在人間;或也許只是喜歡看著門前被爆竹碎紙染成一地緋紅,如此賦予新年屬於它的那一種氣氛。明年女兒沒回來過年了,吃團圓飯時叔伯姑嫂是這樣和父親說的。而我只是傻笑,不願去想像家裡頭三個人的圍爐。本以為會因為這樣而特別珍惜今年的春節,卻發現對待新年的心情早已沒了以往的滾燙。曾經那麼積極地將家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打掃得一塵不染,如今已不再在乎桌上附著多少塵蟎。以往總愛將家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掛滿貼滿新年飾品,今兒卻講究起了一切從簡,凡事簡單就好的概念。

應驗了母親說的吧,成長將一點一點抹去我對新年的憧憬迷戀。


新年買了一堆的裙,長的短的,外加一雙高跟鞋。頭髮蓄長了,趁著新年也給指甲上了色。母親笑我怎麼忽然間轉性想好好當個女孩了。我只是笑笑,莞爾。

也許就真的只是想要好好當個女孩兒了。





 P/s:

 新年快樂。

2 則留言

Viatrix 提到...

写得好棒。:)
新年快乐!

yanQ 提到...

Trix: 新年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