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14

如果舒馬克從此一臥不起。


還記得韓劇《49天》的結局,擺脫了純悲劇結尾與快樂結局的局限所以讓我印象深刻。女主角在車禍後靈魂飄遊,而為了回到身體裡尋求重生,得在四十九天內尋找到三滴他人為她真心流下的眼淚。苦苦尋覓了四十九天,在鬼門關就快關上的那一刻才尋得了最後一滴眼淚而使她最終得以得到重生。眼看就快以快樂結局收場,卻在重生後才發現縱使重生了,其實自己命中註定的死期早已不遠,而最終終究還是以另一種形勢撒手離開了這個世界。生活中何嘗不是充滿著類似的遺憾,執著於努力避免著一種失去,而沒有發現另一種失去其實正毫無預警地向你逼近。想躲也沒辦法躲。

舒馬克曾經是我與父親共同的偶像。童年時總與父親一同看車賽。那是法拉利當道的年代,也是舒馬克輝煌的年代。舒馬克加入法拉利後連奪了五個世界冠軍,接連打破紀錄。那時候他被敬崇為車神 - 我和父親都是如此的稱呼著他,直到現在依舊是。 而之後也見證了法拉利的衰退,經歷了迷濛的一年之後短暫地崛起然後忽然間宣布隱退。原以為車神所寫的神話就將滯筆在那裡,但四年後年過四十的他宣布復出。不再擁有以往鎮壓賽車場的霸氣,不再頻繁地奪魁 - 甚至登上領獎台,兩年前黯淡地結束賽車生涯。這些年來無論是賽車場上的撞擊意外,還是場外人們的尊崇唏噓讚嘆唾棄,他都無礙地撐了過來。最終將他絆倒的卻不是他將自己大半輩子都花在的賽車場。

一場滑雪意外。未免也太過簡單就把一代車神給撂倒了吧。那個在賽車場上玩了十幾年命的他。倘若他從此不再甦醒,我無法想像如此的一代傳奇將就此地將生命了結 - 太過戲劇化的結局。莞爾,如果此時的他能夠選擇,一生馳騁於速度中的他是否寧願躺在床上沒有知覺地過完餘生,還是會就在此刻為自己的煎熬,身旁每一個人的煎熬做個了斷。

沒有人知道。而我能做的也只有默默祈禱奇蹟的發生。 發生在這將永遠活在我的心中的他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