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14


上一回一家人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是什麼時候我已經忘了。阿爸一直不認同到戲院看戲的奢侈舉動,所以每一回邀阿爸看戲總被阿爸的那句“你們自己去看就行了”拒絕。好不容易說服阿爸趁著新年一家人一起去看賀歲片 - 也許是電視廣告起了作用,或是全民電影這標籤提起了他的興趣,所以阿爸這次很爽快地就答應了。

從開場一直哭到結尾,應該是淚腺出了問題。本應該是歡愉溫馨的賀歲片卻讓我哭得不像樣 - 我懷疑我是戲院裡頭唯一的那個異常感性動物。戲院裡時不時傳來笑聲(然後妹在一旁肘擊問我是哪裡好笑了)- 最後她說她還是喜歡看動作片還是科幻片,相較於這類溫馨家庭劇。我知道她一定發現了我一直在包包裡找紙巾。可能因為很貼近現實所以更有感觸吧。嘴硬心軟的父親與倔強女兒之間的疙瘩;老古板的父親與摩登洋女婿之間有趣的相處 - 如何雞同鴨講地從互相排斥到相知並相互改變了彼此的想法;一班老朋友長達五十年的友情,十二個老友,十二個生肖,因為派喜帖而再見面而有機會一起坐下緬懷過去;年過花甲的一群如何面對老朋友們一個接一個的撒手人寰,繼而坦然面對自己的生命也在慢慢走向盡頭。都是非常生活化的元素,讓電影雖平凡卻又不失溫馨。也許因為深切地感受到了每個角色的內心糾結和每個家庭的小故事背後要帶出的信息,所以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足以讓我眼淚流個好幾行。沒辦法,我就是這樣感性的人。

看洋女婿騎著機車載著老爹,看老爹用機車載著洋女婿,然後洋女婿看了老爹背上貼的膏藥貼決定割愛將心愛的機車賣了給老爹換輛老爺車,為了讓他能舒適點。之後洋女婿嘗試解開父女間的結,在看到老爹因為紅事白事相衝而遲遲不踏入五十年好友的靈堂,為了不讓他日後後悔而譴責起老爹。而老爹最後也拉下臉拜託洋女婿幫他做起那個大大的熱氣球。

用塑料袋製造熱氣球,僅用膠紙將塑料袋一個一個黏在一起做出熱氣球帆布。為了完成摯友的遺願,一個看似無謂的舉動,牽起的是一班老人的兒時回憶夢想與承諾。我們的人生不都有著那個熱氣球,當年曾信誓旦旦地說過要實現的,在現實壓迫下而慢慢被遺忘(遺棄),所以最終有多少個真正被放飛的熱氣球呢。

不知道那顆大大的熱氣球實際上是花了多久才做出來呢。

還算是滿值得看的一部戲吧。



P/S:

我是否已經錯過了生命中那顆Pondan樹,所以總覺得我的童年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