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2013


好久沒有乘坐在父親那台舊羅厘上。久違了開著窗迎面拂來的涼風,儘管參雜著些許的烏煙與瘴氣。上一回搭著羅厘在街上晃,數一數起來早已是三年前的事。那台舊羅厘早在我出生以前就與父親一同為生活拼搏,承載著小時候一家子到城裡兜風的回憶。三個狹小的座位擠著一家四口子,父親在駕駛座上操著駕駛盤,母親在副座抱著在她腿上坐著的小妹,而我則時而乖巧時而調皮地坐在那駕駛座與副座之間,總屬於我的小座位上。

自購了房車後房車順勢取代了羅厘成為一家人新的代步工具。羅厘的角色從此僅剩下父親工作載送貨物的交通工具。在那之後乘坐羅厘的頻繁度連偶爾都稱不上 - 只是時而要辦事而也剛巧碰上父親開工放工的時間父親才會提起要不要搭順風羅厘的念頭。每一回重新坐上羅厘總會有一抹說不上來的感觸,似乎遺憾著羅厘與我的故事只停留在了六歲以前的童年。

的確是挺遺憾的。下一回乘上父親的羅厘又會是多少日子之後的事呢。


小花貓每天都會準時在屋後耐心地等待。午餐時間時,晚餐時間時。在屋簷下鋼柵邊咪咪地喵著博取屋內人類的注意。不是只流浪貓,但不知是哪家鄰居的貓咪。洗盤子時總聽見它輕輕的叫聲乞討著食物,透過鋼柵之間的縫隙總會瞧見那充滿渴望的眼神,然後拗不過憐憫心理毫無抗拒能力的只能乖乖就範於那貓咪攻勢下,從剩菜堆中選出些自認的上等貓食,將魚肉碎雞肉塊從柵間縫隙中拋出。愛動物的妹說她不怎麼喜歡這貓,問這平時不怎麼愛理動物的我怎麼對它這麼好。可能就它與我投緣吧。我說。它總讓我想起六年前每天風雨不改都會到屋前報到,對面鄰居的那隻小黃貓。

小黃貓是家裡第一只外來者。陰錯陽差地闖入家裡,因為想逗逗它的一個念頭而從窗口給它拋了一塊小魚肉,而從此它就成了家裡的常客。在窗前吹聲口哨,它便會從自家飛奔而至。它偶爾會躺在我們屋前車房翻滾撒嬌,喜歡讓人類摸它的肚皮,喜歡跟在人類腳邊到處晃。某一天它忽然消失不見,失踪了兩個星期才忽然現身。但第二次的不告而別,它再也沒有回來過。曾經有過種種猜測:或許鄰居不高興貓咪老往別人家跑所以將它帶回鄉下了,又或許貓咪在哪個地方遭遇了什麼不測。但仍然默默地期待著哪一天不經意地吹起聲口哨時那個熟悉的貓影會在窗下再次出現,只是隨著一年年的過去期待早已漸漸消減大不如前。


常會在想自己為什麼總對韓劇情有獨鍾。稱不上是劇迷,但假期免不了還是會為了填補閒暇時間而看上幾套。港劇,台灣偶像劇,新加坡連續劇,甚至台灣八點檔。但怎麼還是鍾情於韓劇。對我而言,港劇過於貼近現實,台灣偶像劇太狗血,新加坡連續劇過於平淡,台灣八點檔冗長囉嗦到了極點讓人無法不佩服編劇揮發不盡的靈感與創意。喜歡普通韓劇的簡潔,時而浪漫,沒有時常重複的演員班底因此新劇總會給人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之所以喜歡上《聽見你的聲音》這套劇,其實最初是被『男主角擁有通過眼神而能聽見別人內心的想法』這題材所吸引。看了劇之後開始喜歡此劇所呈現的律師與檢察官在法院裡對抗的場景,對法庭上的程序似乎比看了《怒火街頭》更了解了一些。男女主角的溝通方式很生活化,感覺像老夫老妻那般的小情侶。而且說實在李寶英真的將張慧星這角色詮釋得很棒。

每一回看了套劇總會有想當編劇的衝動。真的很佩服那些總能寫出俘虜人心令人感動的好劇本的偉大編劇們。《聽見你的聲音》最後兩集將在下星期播出啊。真希望能有個美好的結局。



後記:

覺得青峰將《小時候》詮釋得很棒,旁白很感人,歌詞也似乎訴盡了好多孩子們對父親的心聲。

也包括我的。

6 則留言

CatDiana 提到...

很罕見會有人,那麼善良地對待貓咪。:)
真遺憾,我身邊的人,每一個都很怕貓,唉。

思丫俐 提到...

最近搬家时我也坐了一趟爸爸的罗里,虽然没有冷气,没有电台,但我依然很享受... 同时也换起很多回忆~

yanQ 提到...

@CatDiana: 可能是家裡耳濡目染的關係吧,家裡頭大家總如此善良地對待外來的小動物。

想必你也很喜歡貓咪吧。 :)

@俐♥盛: 是啊的確,車中有著滿滿的回憶,窗外涼風車鳴遠遠勝過冷氣電台呢 :)

Marcus 提到...

谢谢你的爱心及耐心=)

MiiKaeL 提到...

呵,我也在追看『聽見你聲音』呢。看第一集就愛上了,所以第一個晚上一口氣看了七集。(:
的確,韓劇的簡潔不太油膩的浪漫比起其他劇都來得現實一些呵。(:

話說,小時候。
突然也想念起小時候跟父母一起出遊的場景呢。不需要太華麗的什麼,一家子乘著風壓壓馬路就是很溫馨的天倫啦。

boey 提到...

《小時候》好听,很有 feel,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