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2017


×

那天清晨起得並不算早,前一晚為了考試折騰了一夜因而成立了一個放縱自己的理由所以睡了整整大半天。聽說他辭世的噩耗,是在我一如往常吃著我最愛的香蕉藍莓燕麥的當兒。是從妹妹口中得知,就在那當下的兩個小時前,他在心臟中心與世長辭,那樣毫無預警地,震驚了舉州上下的人民。他在位不到三年,即使稱不上豐功偉業,但其對砂拉越的貢獻子民們都有目共睹。從打擊非法伐木,承認獨中統考文憑,捍衛非土著在砂州的立場,反對巫統入砂,讓聯邦政府聽見砂州人民的心聲,爭取我們應有的權益 - 當然也不忘他獨有的個人魅力,讓他縱使短暫地當權,卻深得砂州一眾子民的愛戴,不分執政在野。

好多人曾經如此告訴我,真羨慕你們砂拉越有個非凡的好領袖;好多人曾經這樣和我說,在他手中他們看見了砂拉越充滿希望的未來。

可惜這份幸福似乎短暫了些。

砂州子民們紛紛將臉書大頭照紛紛換成了黑白州旗,是自動自發還是隨波逐流並不重要,大家都只是單純地想要通過一些什麼來表達自己內心的那一份悲慟與哀悼,為一個好領袖的離去深感惋惜,為他的貢獻致上一份謝意。但願他在另一個世界仍能夠感受到砂州子民們對他的敬崇與感激,也但願能有另一個賢明領袖將他的理念延續。

He said, he loves Sarawak, and he wants the people of Sarawak to love and care for the state as much as he does.

Yes we will. And Sarawak loves you too.


悼,敬愛的阿德南首長。Thank you, Tok N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