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2016


下著雨的吉隆坡。

過來吉隆坡時並沒有帶上把傘,似乎是天真的以為常年炎熱的吉隆坡是不會下雨的,不知從何而來的邏輯。沒有傘的日子總欠缺一種安心,因為習慣了倫敦的陰晴不定。因為那變幻莫測的天氣,除了得仔細留意天氣預報,每一回出門前都得糾結得怎麼把那把粉色小傘給硬塞進那更小的漂亮包包裡。但也往往徒勞而最後還是將就於那歷經風霜所以略顯破爛的黑色背包。過了好久才決定再買個新的漂亮包包,但無論包包多漂亮都好,都一定得符合那簡單卻再重要不過的條件才能納入考量 - 一定得容納得下那把粉色小傘。

好幾天下來回家途經公寓前的商場時都想著,該買把傘了。雖然如此卻始終還是沒買,所以今天才會無奈地與其他等待雨停的人兒在電訊大廈門口發呆。雷鳴電閃伴隨著傾盆而下的雨。我和媽媽一樣從小就對閃電與雷聲存有那一定程度的恐懼,經歷了二十多年卻始終習慣不了閃電一次又一次的出其不意,在閃電劃過的瞬間總是不由自主地緊閉起雙眼緊捂著耳朵。

望著不知何時才會停止的雨,再看看手機鎖屏上顯示的時間和那漸漸暗下的天色,有點無奈地於是決定直接打的回去。叫了輛優步後殊不知司機最後一刻竟無情拒載。所以最後還是別無選擇地冒著雨向輕快鐵站奔去。沒有想像中的濕漉,也因此暗自開心起因為司機的臨陣退縮而讓自己省了一筆小財。

雖然過了正常的下班時間已有好一段時間,輕快鐵站似乎比往日來的多人擁擠。歸家的人兒紛紛都等到雨勢稍緩才像我一樣一個勁兒的衝向輕快鐵站。在車站與這不知名的男子四目相對,依稀記得似乎幾天前在書市時見過他,九把刀的簽書會上。能記得他只是因為他剛巧也搭了同一班火車和我在同一站下了車,似乎是住在同一區的鄰里。他似乎也記得這個曾經和他有過片面之緣的女子,所以當他在另一個車站又再次遇見她時,他也略顯吃驚。雖然吉隆坡並非很大,但兩個陌生人在茫茫人海重新遇見而又認出彼此的機率其實是多少呢。或許我們會在另一個擁擠的人潮中再次相遇。而那時我可能就得開始懷疑那是不是命運的安排了。

再次經過公寓前的商場,而也終於給自己買了把傘。店裡沒有多餘的選擇,所以就順手掏了一把五彩繽紛的傘。感覺挺堅韌的,外表看起來和Y姐的傘一模一樣。挺喜歡它的五彩,雖然裡頭並沒有我最喜歡的粉色。而也或許,它將在未來取代粉色小傘在漂亮包包裡的位置。

寫完了。雨也停了。感覺有點像是在寫日記啊。晚安了。

01. 2016

*

逛了書展,拿起了久違的華文書,有一番感慨。像是在一段旅程中重新遇見許久前走失的旅伴。已沒有了往日對寫作的熱忱,卻還是依舊想當個偽文青。所以又回到這兒開始塗塗寫寫,雖然也不知道這次又將持續多久。

*

逛書市剛好碰上九把刀的簽書會。說真的其實自己並不是特別喜歡九把刀小說的詮釋,所以還真是猶豫了好一陣子到底要不要去討個簽名。但為了一個簽名還得買上一本他的小說,而我又還真的對他的小說沒有什麼興趣,所以又開始掙扎到底要買哪一本才是。

但我最後還是上去了。



附上刀大簽名。想必他的簽名應該練了好久吧。

*

一個人來到吉隆坡,一個說熟悉卻也不然的城市。是放棄了感受倫敦盛夏和與家人聚首才做出的選擇,說是不想要白白浪費假日,說是想要多汲取一些工作經驗,所以只身來到了這裡。很快就適應了首都沒有想像中那麼緊湊的生活節奏,也許是因為早已不知不覺習慣了倫敦人不那麼緩慢的步伐。像是在預先演練著畢業之後得過的生活,當然偶爾也會不解自己又幹嘛要提前受罪呢。

*

上下班途中輕快鐵總會經過獨立廣場。每一回看見廣場上迎風飄揚的輝煌條紋總會有種有股莫名的悸動。哈可能那就是所謂那對祖國的熱愛敬崇吧。

然後默默祈禱咱們親愛的祖國能早日脫離一切不必要的骯髒政治啊。

*

每個晚上都因為某種頑固而不願早早就寢,待隔天為了上班而早起時後悔萬分。依舊擺脫不了的惡性循環。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