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14


在閒來無事的假期中將那被棄置已久的書房好好地整理了一番。給原本凌亂不堪的小房間騰出了好大的空間,也伺機從一堆堆被標籤為垃圾的舊物中尋回了埋藏在心底許久的記憶。太多捨不得丟棄的舊書籍,練習簿,裝載著從小學開始一筆一劃將漢字拼出的骨架,一直到中五畢業前寫下的一篇篇文章。看見自己小六時糟糕至極的書法臨摹,初中時令自己讚歎的美術作品,甚至從大籃子中找出了幼稚園時期自己生平第一次講故事比賽的殘舊稿子 - 而當年一直給故事重複的開場白,道著在某個大草原上住著七隻小羊和他們的羊媽媽,迄今依然在腦中揮之不去。手邊不停翻動著,每一樣東西勾勒出回憶裡頭一個個零星的片段。丟棄的過程是掙扎的,因為深怕一旦將那具體的物件拋棄,屬於它的抽象記憶也將從此失去它存在的形式,無從再被喚回。所以好多東西在經歷了那許久的斟酌後最終還是回到了原本屬於它的位置上。


我是個喜歡抱怨的人,或與其說喜歡抱怨,應該說已習慣了抱怨。抱怨身邊的人,抱怨發生的事,抱怨自己倒霉的運氣,抱怨老天怎麼不給我一條更加順暢的路。是什麼時候拾起這怨天尤人該死的個性,縱使早已明白這個世界並沒有凡事都得遷就我的義務 - 畢竟我也只不過是宇宙中一個再平凡無奇不過的生命體。是該檢討一下自己了,與其往四處探頭探腦然後一個勁兒地指著四周的人事物評頭論足。既然世界無法遷就我,那就讓我來遷就這個世界吧。


她說她終於找到了一個可靠的男孩,一個比爸爸還要寵她的男孩。給我看了他們的合照,一個看起來斯文穩重的男孩。是窮小子一個,她說,有人說過,吃過苦的孩子更願意勤力地為未來拼搏,更懂得珍惜身邊所擁有的。所以我會幸福的吧,她說。看來我能放心把你交給他了,我笑說,你倆可一定得堅持到我去澳洲探你們的那天。

一定要幸福。


擁有一個虛構的期望,一個假想的目標,一個就某種程度而言應該不可能卻依然有著極微小的可能性會發生的那樣一件事情。如此憑藉著自己繪出的故事與謊言鞭策自己前進著,但害怕倘若屆時幻想中的美好沒有兌現,自己將無法承受那將人折騰的沮喪失意。依舊堅信著只要給予足夠的付出,一定能收回相應的報酬,就算最終抵達的不是原先幻想中的目的地,沿途也將得到最美的風景。

但風兒啊風兒,能否把我帶到我想要去到的終點呢。